雾锁霾封,美德法如何突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00:26:43 浏览()次

今日视点

  德国:百个空气清洁计划在行动

  40多年前,穿过德国鲁尔工业区的莱茵河曾泛着恶臭,两岸森林遭受酸雨之害。而今天,包括莱茵河流域在内的德国多数地区已实现了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在此转变过程中,德国的100个“空气清洁与行动计划”功不可没。

  德国大部分地区的空气如今已十分洁净,不过也有个别城市或地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超出欧盟标准。一旦某地区超标,当地州政府需与市、区政府合作,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

  空气清洁与行动计划减少可吸入颗粒物的具体方法无外乎两种。首先是限制释放颗粒物的行为。例如,车辆限行、限速,工业设备限制运转等。许多地区选择设立“环保区域”,只允许符合环保标准的车辆驶入。第二就是用技术手段减少排放,例如安装颗粒过滤装置。德国立法机构曾于2007年立法补贴安装颗粒过滤装置的柴油机小汽车,并对未安装过滤装置的车辆征收附加费。

  一般来说,德国已针对汽车尾气排放等设定标准,地方政府在通过技术手段减排上发挥空间不大,主要还得依靠限制排放行为的“硬措施”。当然,也有一些“软措施”可供选择,如呼吁民众节能减排,多搭乘公共交通出行等。

  实际上,排放可吸入颗粒物几乎人人有份,减少排放自然人人有责。交通领域,车辆应安装颗粒过滤装置;工业领域,工厂应注意减少排污;农业领域,农户可借力生态农业,优化饲养种植方法。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则应使用可再生能源,注重节能减排。

  具体到个人,环境专家建议民众出行时长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短途骑车或步行。私家车尽量选择排量小、污染小的车辆。在家不要乱烧树叶和木头,选择节能减排的采暖方式,如天然气集中供暖,使用节能家电和可再生能源。

  法国:应急和长期措施双管齐下防治污染

  法国的蓝天白云常令不少中国游客欣羡不已。但法国卫生监测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4年至2006年,巴黎、马赛和里昂等9个法国城市空气中PM2.5年平均浓度均超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标准的上限。为改善空气质量,法国采取应急和长期措施双管齐下的办法防治空气污染

  法国空气质量监测协会负责监测空气污染物浓度,向公众提供空气质量信息。根据空气质量监测协会提供的数据,法国环境与能源管理局每天会在网站上发布当日与次日空气质量指数图,并就如何改善空气质量提出建议。

  空气质量指数图包括空气中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这四种污染物的监测数据,并按污染程度将空气质量分成1至10级。当污染物指数超标时,地方政府会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向公众提供卫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