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群众在数九寒天寒了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06 18:25:09 浏览()次

“小寒时处二三九,天寒地冻冷到抖。”正值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北方一些地区的居民却陷入天然气限购、家中无法正常供暖的窘境。近期,多位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遭遇天然气限购、停气等问题。笔者综合各地的回应发现,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比如,中燃公司被指在河北全省范围内气源合同量不足,供气量与需求量间存在缺口。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关注的问题,每年都要专门开会部署。2022年10月召开的今冬保暖保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继续加强资源统筹和政策支持,做实做细保暖保供工作,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能源安全保供,确保居民用电用气用能价格稳定、群众温暖过冬。今年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稳价等工作,再次强调要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解决好供暖问题,涉及能源供应、设施配套、运行维护、价格补贴等多个环节,需要多部门合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最终的供暖效果。经过不懈努力,京津冀等地区完成了“煤改气”“煤改电”工作,不仅有效助力空气质量改善,也告别了以往的“烟熏火燎”,极大地提升了生活品质。这本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气源得不到保障,好事没有办好,也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同。如果相关问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还可能影响政府公信力,决不能马虎。

做好保暖保供工作,关键在于形成合力、落实责任,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今冬供暖季我国天然气资源供应总体上是有保障的,高峰时段、部分区域受持续寒冷天气等影响可能会出现供需偏紧情况。由此可见,今年国内不缺气。对于此次河北出现的限购、停气等问题,有分析认为,可能与长期存在的上游天然气采购价格和销售端价格倒挂、部分地方拖欠补贴资金等问题有关。但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还需要相关部门彻底调查,给群众一个交代,更要拿出妥善的解决办法。

做好保暖保供工作,还需要未雨绸缪,做好预案。梳理总结历年保暖保供工作的经验教训,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形成应对方案,以便及时解决。还要结合气象信息等内容,做好极寒天气应对预案,切实守住民生用能底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解百姓之困,谋民生之利,不能坐而论道,必须拿出更细化、更有温度的措施,不能让群众在数九寒天寒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