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消费应如何引导?大咖们这么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20:19:35 浏览()次

近年来,我国消费总体规模逐渐扩大、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更多个性化的新消费趋势不断涌现。在这其中,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正在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成为消费新趋势。

面对新机遇,绿色消费具有什么时代意义?应如何促进推动绿色消费?如何通过绿色营销引导消费者?近日,“第七届(2022年)绿色消费与绿色营销专题研讨会”在线举办,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学生齐聚云端,就当前绿色低碳消费与绿色营销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绿色消费新风尚正逐渐形成

“如今,我们可以从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那么来感受到可持续绿色低碳消费的勃勃的生机,消费者面临的节能低碳环保的绿色产品的选择也更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孙瑾在研讨会上表示。

正如孙瑾所言,如今,绿色消费新风尚正逐渐形成。据《2022低碳社会洞察报告》的数据,年轻一代人群更加重视环境与生态问题,并且有着更强烈的环保支付意愿。相较于其他代际群体,“00后”整体有着更强的环境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同时,不同行业背景的企业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产品和价值链全周期绿色低碳转型。

例如,京东集团推出了“京东青绿计划”,消费者通过购买青绿打标货品和生活减碳足迹获得积分,积攒的碳能量可以兑换青绿荣誉勋章、各类环保周边。在菜鸟App,消费者可搜索“快递包装回收”进入绿色互动页,查看个人减碳量,晒出“绿色物流足迹”,主动参与包装回收和循环使用寄件,也可以用积分兑换鸡蛋等实物奖励。

联想中国平台社会价值委员会秘书长王旋在论坛中分享了联想集团践行ESG实践的现状和心得,以及探索实践之路。

“联想集团把ESG战略目标细化到产品设计、生产等多个方面去落实,聚焦ESG重点领域,创造社会价值,推动可持续发展。”王旋说。

《2022年减碳友好行动指南》也指出了消费者对绿色消费、低碳消费的新期待,77%的中国消费者认为低碳议题在消费中日益重要,83%的中国消费者认为商家应为低碳购买和消费提供便利。

“近几年,我们看到消费者在可持续绿色消费、低碳健康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转变是非常大的。可以说,全社会实际上已经营造出了这种绿色低碳生活的新风尚,消费者也开始从自己的需求中真正地去实践绿色理念。”孙瑾说。

积极的绿色营销促进绿色消费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仅需要供给侧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更需要消费需求段可持续消费模式和低碳健康生活方式的转变,设计更为有效和打动消费者内心的可持续消费推广方式,从而营造全社会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对于消费者而言,通过推广宣传绿色的消费理念,能够逐渐改变人们在衣食住行各个消费领域中观念。通过绿色营销加强对消费者的引导,一方面有助于减少奢侈消费和过度浪费行为,减少不必要、非理性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公众在消费的时候,选择更加绿色、低碳的产品。

对于生产商和供应方来讲,绿色消费能够引导生产商提供更高的附加值,从而从初级产品供给上升为高附加值产品供给,进一步优化供给结构。

“正因如此,企业、产业以及平台等都应顺应绿色低碳趋势,推出更多元化、个性化的绿色消费产品和场景,调整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以满足消费者的动态绿色消费需求。”孙瑾表示。

对此,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教授汪涛也表示,通过绿色营销,可以宣传和推广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倡导绿色消费价值观,推动绿色消费与公众日常生活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

“通过绿色营销还可以提升绿色低碳产品的供给水平,不断地丰富和扩大绿色产品的消费品类和规模,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消费体验。”汪涛说。

编辑:陈妍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