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珍稀野生动物频在“环保人”视线里亮相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2 11:38:47 浏览()次

地处祁连山北麓的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祁连山最大的资源主体,祁连山北麓75%的面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祁连山国家公园25.2%的面积在肃南县境内。境内分布有冰川964条408平方公里,占甘肃省冰川面积的20.7%;有水源涵养林3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10.41%;有湿地225.01万亩,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及其支流流经和发源于肃南山区,灌溉了河西走廊和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的70万公顷农田、110万公顷林地,滋养了河西走廊500多万人民群众。

近年来,肃南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举全县之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坚决扛起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随着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雪豹、白唇鹿、野牦牛、盘羊等大量珍稀野生动物开始频频在“环保人”的视线中“亮相”。它们与森林、草原、雪山共同勾勒出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图为在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肃南段拍摄到的祁连马鹿、岩羊、马麝、藏雪鸡等珍惜野生动物。郎文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