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运河环境影响报告书行政许可听证会召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9 21:18:58 浏览()次

为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平陆运河工程环境影响的关注,依法保障利害关系人知情权,深入听取公众对平陆运河工程环境影响有关的意见和建议,6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钦州市召开平陆运河环境影响报告书行政许可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平陆运河工程沿线村屯、社区、农场、学校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约50人参加。与会代表一致支持平陆运河建设,对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所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予以认可,并期盼项目尽早建成。

听证会上,各参会代表按照法定程序逐一发言。会议介绍了工程基本情况和环境影响报告书结论。环评编制单位着重对公益组织关注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三线一单”、基本农田、红树林、海草床、生物多样性、牡蛎、永久性占地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得到与会代表认可。项目利害关系人代表就饮用水安全、水井水位下降、施工噪声、空气扬尘、弃土占地等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为完善平陆运河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方案,推进建设生态、绿色运河提供了良方。

平陆运河是西江干流与北部湾的江海连通工程,起点位于南宁市以东平塘江口,沿沙坪河向南,跨分水岭与旧州江、钦江连接,从钦州市茅尾海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40公里。建成后,平陆运河将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560公里,缩短到东盟航程750公里。除航运功能外,平陆运河同时兼顾供水、防洪、灌溉、改善生态环境等功能,项目静态总投资约680亿元,计划于今年动工建设,工期为期5年。

平陆运河是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交通强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重大牵引工程,将为广西及西南地区、中南部分地区开辟距离最短的更经济更便捷的出海水运新通道,对广西及广袤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发开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全面归纳整理此次听证会内容,认真研究分析公益组织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纳,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科学推进平陆运河环评审批工作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