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党政机关新增车辆中新能源车不低于30%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10 14:50:07 浏览()次

党政机关近些年来在普及新能源车中发挥了带头作用。最近,湖南出台措施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其中提到,党政机关及其他公共机构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湖南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在鼓励汽车消费、提振餐饮消费等15个方面出台举措,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其中,在鼓励汽车消费方面提出,扩大党政机关及其他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新增及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鼓励租赁车辆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

湖南并不是唯一要求扩大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的省份。早在2014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提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他政府机关及公共机构,2016年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要求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

之后,各地纷纷响应党政机关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号召,出台措施扩大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比例。例如,山东省就提出,将在公务用车配备更环节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到2025年,除特殊工作要求外,全省党政机关新能源汽车采购占比实现100%。同时,在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时,坚持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优先的政策导向,鼓励通过“以租代购”“分时租赁”等方式,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乡镇扩大新能源汽车投放数量,提升公务出行保障能力。今年年初,河南省也出台《河南省省直机关公务出行租赁社会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租车管理。鼓励各单位在办公区域建设充电桩,租赁使用新能源车辆。

在当前“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红利加持下,在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下,相信新能源车将借此契机,取得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