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行|超美阿里图片合集,见证野生动物天堂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27 13:56:06 浏览()次

  阿里地区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4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占阿里国土面积近一半,被誉为野生动物的“天堂”。阿里绝大多数保护物种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明显,藏羚羊种群数量由原来的2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6万只左右,野牦牛由原来的1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2万只左右,藏野驴由原来的1.5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4万只左右,雪豹、盘羊、岩羊、黑颈鹤等野生动物恢复性增长明显。

  奔跑的藏野驴。随着保护力度加大,阿里地区藏野驴由原来的1.5万只左右增加至现在的4万只左右。邓佳摄

  据了解,阿里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如此成果,得益于以下5个方面——

  一是建立健全机构。加快推进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成37个管护站,完成390名专业管护人员培训上岗工作。玛旁雍措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聘请20名湿地管护员、90名专职管护员。野保员队伍覆盖所有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每人每年落实补助资金7200元。

  二是加大珍稀濒危野生物种保护力度。从2014年开始每年落实24.99万元资金,租赁草场用于金丝野牦牛生存栖息,金丝野牦牛种群数量达到200余只。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邓佳摄

  三是加强一线巡护。每年藏羚羊产羔季,地县林草部门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组织羌塘自然保护区专业管护员、野保员、生态岗位人员按照各自管辖范围,在藏羚羊迁徙要道、固定产羔区域开展监测、巡护,特别是每年为219国道马攸木段近万余只藏羚羊产羔保驾护航。

  四是实施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物种拯救保护项目。加强对濒危野生动植物的抢救性保护,编制极小种群野生动植物物种拯救保护工作方案,明确保护重点、目标和拯救保护措施,及时收养救护受伤、致残野生动物,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严厉打击和坚决禁止乱捕乱猎行为。

  五是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和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高原利剑”“高原绿盾”“春雷”等专项行动,累计巡护3.3万人(次),救护珍稀野生动物316余只(头)。

  藏原羚。邓佳摄

  藏羚羊。邓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