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创建“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18:39:48 浏览()次

 化工是湖北省荆门市重要的支柱产业,同时影响着大气环境质量,一直以来,异味问题也是荆门市城东和城南居民投诉较多的热点问题。对此,荆门市在化工循环产业园、高新区和东宝工业园范围内开展“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的“双无”创建工作,着力解决异味问题,以此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把脉问诊,专家对症开方

  2020年,荆门市出台《荆门市中心城区“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内容涵盖总体目标、创建范围、监督与管理、实施步骤等6个方面,要求到2021年创建30家无异味企业;2022年创建60家无异味企业,创建率达90%以上。到2022年,中心城区区域内工业园区基本完成无异味园区创建工作。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方面的问题,积极推进“双无”创建工作,荆门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湖北省环科院专家团队,通过现场调研和走航监测等工作方式帮助企业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对症开方,为52家重点企业科学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建立帮扶包联机制,采取“一名局领导、一名正科级干部、一名现场监管人员、一名专家、几家重点企业”的方式对企业实施包联,明确要求包联领导要深入企业与主要负责人对接,现场指导企业开展整治,督促企业按期制定整治方案并推动实施,原则上要求每月至少与企业对接一次。

  综合评审,鼓励群众参与

  城市有没有异味,群众说了算。为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提升“双无”创建的透明度和群众参与感、获得感,荆门市生态环境局广泛汇集各方代表参与创建评审工作。并组织成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居民代表和环保志愿者等近60人组成的嗅辨师团队,团队评审以国标为底线,突出“鼻标”,对发现有异味的问题进行跟踪复核,以居民闻不到异味为终极目标,促进公众直接参与到“双无”创建工作。

  另一方面,由生态环境部门组建环境执法评审组,围绕企业日常管理的污染物达标排放、建设项目环境合法、大气污染防治到位等5个方面进行评审;成立园区专家评审组,由企业所在园区管委会邀请相关治理专家组成,围绕生产工艺、生产治理工艺两个指标9个方面进行评审。

  同时,荆门市印发《荆门市中心城区及重点关键区域“无异味企业、无异味园区”认定办法(试行)》,确定了无异味企业评价方式和评分标准。提出“无异味园区”的认定以园区涉异味企业为基数,园区内无异味企业创建数达到园区涉异味企业总数的90%以上,视为评价合格,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发文给予认定和授牌。

  目前,荆门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嗅辨师团队、园区专家评审组完成了对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荆门科顺新材料有限公司、荆门龙宇石化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的评审、公示和授牌。

  示范引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为激发园区和企业“双无”创建的积极性,荆门市对“双无”园区和企业采取激励性措施,在相关政策上予以支持和帮助。创建成功后,对企业和园区优先考虑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监管;申请的环保行政许可事项予以支持,新建项目需要新增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时,纳入调剂顺序并予以优先安排;优先安排环保科技项目立项和环保专项补助资金;在企业信用评级时适当给予加分;企业申请绿色信贷、高科技企业时给予支持。

  首批5家企业的认定授牌,在3个园区及102家企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全市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据统计,2020年荆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同比上升15.1%,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七,在全省排名第三。

  下一步,荆门市鼓励园区和企业积极参与“双无”创建工作,不断强化企业自身环保主体责任,主动加大对环境问题的整改力度,加大治污设施设备改造升级的投入,推动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