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绿色生活 酿造幸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19 12:52:20 浏览()次

  什么是绿色生活?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新春之际,本报记者深入新疆、江西、北京等地基层一线,就生活方式的变迁、脱贫致富的喜悦、餐厨垃圾分类等进行了采访,从不同的侧面进行了诠释。

  告别烟熏火燎的日子

  阿克苏地区柯坪四千八百户城乡居民用上天然气

  ◆杨涛利 艾热提

  搬进新房子,对哈尼扎旦木·阿布力孜来说是一件喜事。不过,更让她高兴的是,告别了烧柴、烧煤做饭的历史。已过去的2020年,她家里用上了安全、洁净又方便的天然气。

  哈尼扎旦木·阿布力孜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柯坪镇古鲁巴格社区居民。春节前,记者走进她家时,恰巧赶上她做午饭,只见她轻轻拧动燃气灶开关,天蓝色的火苗从灶上冒了出来。“以前做饭只要一点炉子,屋子里就会烟熏火燎,现在用上天然气以后,无论做饭、取暖都很方便。”哈尼扎旦木·阿布力孜说。

  像哈尼扎旦木·阿布力孜家一样用上天然气的居民,在柯坪县还有很多。柯坪镇银龙小区居民古尼且木·库尔班也是天然气入户受益者之一,自去年她家通了天然气之后,做饭、取暖再也不用烧煤炉子,还随时都有热水用。

  “现在家里通了天然气,比以前烧炉子方便多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就像城里人一样,随时有热水可以洗澡,特别好。”古尼且木·库尔班开心地说。

  柯坪县住建局党组书记许强介绍,近年来,柯坪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天然气主管道的铺设和延伸及入户安装工作,确保把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实。

  仅去年,柯坪县就投入资金3231万元,把天然气主管道延伸至盖孜力克镇、玉尔其乡、阿恰勒镇。目前,柯坪县有4800户城乡居民用上了方便、清洁、环保的天然气。

  天然气入户惠民工程不仅燃起群众的幸福生活,也让城乡环境变得越来越美,村民在用上天然气后,房前屋后乱堆柴火、木头现象不见了,庭院也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许强表示,下一步,柯坪县将加大天然气入户惠民工程向农村延伸和覆盖,优化能源结构,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分类“不打折” 处置“不打烊”

  记者春节期间探访北京餐厨垃圾分类

  ◆本报记者霍桃

  “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在今年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稳定运行,保证日产日清,日处理量约360吨,低于工作日的平均负荷。”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业务管理科科长王建成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

  2月12日,也就是牛年正月初一,当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时看到,一辆辆密闭垃圾运输车把收集的餐厅厨余垃圾不断送到这里进行统一处理,3条生产线在20多名值班工人的管理下正有条不紊地运行。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承担了北京市1/5的垃圾处理任务,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厂。该厂曾因不能达到北京市新出台的水污染排放标准进行停产深化改造,经全面提升预处理系统、除臭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多个环节后,目前日处理能力达400吨。通过“大物质分拣+精分制浆+除砂除杂+湿热水解油脂提取”工艺,实现了垃圾经三相分离后,水、油、渣及厌氧产生的沼气等各种产物循环利用,污染物排放达到环保最新标准,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每天产生可制作生物柴油的原料7吨-8吨。

  剩饭剩菜能够变废为宝的前提是规范分类、源头减量。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餐饮门店发现,以吃剩的年夜饭为代表的餐厨垃圾均被分类投放、分类收集。

  位于双井街道的一家餐饮企业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饭店除了认真做好分类收集、贮存工作外,还把落实“光盘行动”作为促进厨余垃圾减量的落脚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今年大部分订购年夜饭的顾客选择了外卖,除夕当晚来店里就餐的大概有四五十桌。今年取消了年夜饭套餐制,只提供现场点餐,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防止因过量点餐、过度剩餐增加厨余垃圾。”

  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第一清洁车辆厂采访时得知,春节期间,垃圾收运员强化盯守检查,对辖区内社会餐饮门店做到分类不合格不收运,混装混运必处罚,倒逼前端自觉分类。

  记者获悉,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北京市厨余垃圾分出率已稳定在20%左右。而据相关协会统计,2020年8月-12月,北京市餐饮企业厨余垃圾产出量较上年度同期相比减少了约30%。

  人放天养,山塘水库水变好啦!

  江西分宜生态扶贫带领村民走向幸福生活

  ◆本报通讯员孙子龙 记者张林霞

  “咱们都脱贫摘帽了,还称贫困户?”春节前,江西省分宜县罗沙村召开一场脱贫致富总结会。当主持人习惯性地说起“脱贫致富”时,12户贫困户听着不沾喜字兆头的“贫”字,有点不高兴。

  村党支部书记邓斌接过话:“提得好,贫困户名不好听,叫‘小康’吧!”

  罗沙村有187户1568人,其中贫困户12户28人,分宜生态环境局2016年入驻扶贫,重点扶助生态农业发展、新农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山塘水库退养及改水改厕等系列环境整治工程。

  “当时工作队上门,说投饵养鱼污染山塘水库的水,要咱退出承包养殖,人放天养。还说退出不让咱吃亏。咱退养了,不但拿了补偿,山塘水库水变好了,鱼儿也卖出了高价格。”养鱼户邓建平说。

  在邓建平的带动下,全村都退出了山塘水库承包养殖。村里最大的斗牛岭水库成了扶贫股份产业项目,12户贫困户占股30%,村集体经济占股70%。2020年,水库产成品鱼两万斤,净收入12万元。

  为保护人居环境,村里发展家禽养殖,将鸡鸭鹅铁网拦围散养,只食纯天然谷物,所产粪便用于果园菜园,生产的土鸡蛋、鸭蛋和原生态农产品供不应求。

  在积极推行生态扶贫的同时,环保工作队还带领大家拆除危房、违章房、空心村房,建设果园、菜园、花园。拆除的木料用于“三园”建造围栏,砖块用于千亩高标准农田沟渠和厕所建设,断砖烂瓦用于平整道路。

  通过农村环境大整治,如今,罗沙村一块块田地建成高标准农田,一排排太阳能路灯照亮全村,村卫生室、农家书屋、小康驿站、颐养之家、污水处理设施、健身广场等各种农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