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质量改善让西部明珠愈发璀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04 15:59:41 浏览()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作为新疆的引领之地,乌鲁木齐市近年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树上山、水进城、地变绿、煤变气、天变蓝、城变美项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乌鲁木齐生态环境,绘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治理措施不断深化,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近年来,生活在乌鲁木齐的市民普遍感觉蓝天多了。乌鲁木齐市民朱灏感受颇深:“以前的冬天,从雅玛里克山往下望,市区上空像罩着一个黑锅盖。现在好了,天蓝蓝的,冬天也可以放心到公园走路锻炼,能呼吸新鲜空气了。”

  2020年的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年全市优良天数达279天,达标率为76.2%,与上一年同比增加两天,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7微克,同比下降6%,创历年新低。

  这主要得益于近些年乌鲁木齐市治理措施的不断深化。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300余亿元,重点实施了减煤、降尘、治污、控车、增电、改气等大气污染治理项目,累计拆改城乡接合部分散燃煤设施6.2万台,经过调整能源结构实现减煤41.5万吨。

  从出台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到发布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3部地方法规标准;从打好蓝天保卫战,到层层签订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乌鲁木齐市扎实开展各项治理工作。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在城区清洁能源供热能力达到100%的基础上,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着力突破燃煤污染的“瓶颈”。累计拆改工业燃煤锅炉400余台,建成区及工业园区65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全部“清零”,实现减煤60.4万吨。

  同时,不断深化工业污染源治理。全市共完成“散乱污”企业分类整治3217家;关停八钢、乌石化等企业共11台20.6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保留的12家公用电厂及自备电厂发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目前,1.3万蒸吨燃气锅炉达到地方标准要求。

  生态恢复治理渐入佳境,水体黑臭问题消除

  如今,柴窝堡湖生态恢复治理也已渐入佳境。据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柴窝堡湖湖面面积已由2014年的0.18平方公里逐步恢复至20.92平方公里,扩展了100多倍;柴窝堡湖储水量已由2014年的6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2510万立方米,增长了400多倍。

  “随着各项整改措施有序推进,不仅是湖面面积增加,周边鸟类数量和种类也陆续增多,气候有了明显转好,植物群落和多样性显著提高,有效减轻土壤盐渍化。”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处长杨献荣说。

  据乌鲁木齐市2020年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乌鲁木齐地表水环境质量优良比例为75%,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为91.67%。

  冬日的水磨河,水草茵茵、野鸭游弋……由涌泉而来的水磨河,是乌鲁木齐唯一的常流河。然而,曾经的水磨河一度遭受来自周边工业、居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困扰,由清水河变成了纳污河。

  治理水磨河成为全市上下翘首期盼的共同行动。这些年,乌鲁木齐市通过搬迁污染企业、封堵排污口等措施,水磨河水质不断提升。同时,大力实施“水进城”项目,逐年实施水磨河生态修复工程及“扩水”“增绿”景观提升工程。目前,部分河道由原来的8米拓宽至12米到80米,水面面积由7.8公顷拓宽至13公顷,绿地面积达到77.9公顷。“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愿景,在这里已经成为眼前实景。

  此外,被列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八一水库污染及米东区东道海子湿地黑臭水体治理也取得成效,水体黑臭问题消除,达到预期整改目标。

  祛顽疾下猛药,让246处受损矿山恢复原貌

  “春看花,夏避暑,秋赏叶,冬天一定要到这里来看雪。”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的南山,是距离乌鲁木齐市最近的生态旅游胜地。

  美景之下,富含矿藏,也给乌鲁木齐市带来环境污染。这些年,一提到乌鲁木齐后峡,人们最先会想到环境污染问题。由于过去工业布局、私挖滥采等原因,青山绿水、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甚至变成乌鲁木齐市一大污染源。

  在后峡工业基地,中泰集团乌鲁木齐环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鹏公司)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环鹏公司前身为兵团跃进钢铁厂,于1958年在后峡选址建设。经过发展,环鹏公司在此形成了紧密的产业链。同时,位于天山大峡谷内天鹅湖附近的原乌鲁木齐名佳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因私挖盗采露头煤层,造成煤层大面积燃烧,导致周边生态破坏严重。

  不仅如此,在天山区乌拉泊片区二级水源地区域近9平方公里范围内,此前先后聚集了40多家砂场,无序的乱采滥挖对水源地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加之这里是城市的上风口,春秋两季区域性扬尘污染严重。

  这些,终究成为乌鲁木齐的一块“心病”。

  祛顽疾须下猛药。2017年起,为保护生态环境及水源地安全,环鹏公司后峡工业基地陆续关停工业项目,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整体拆除、搬迁工作。2020年,重点对2712亩已拆除设施的工业基地进行生态恢复。

  经过3年的治理,乌鲁木齐市246处遭到破坏的矿山环境全部恢复原生态面貌,治理面积达到40.5平方公里。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垃圾分类管理

  老旧小区改造是乌鲁木齐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城市治理面临的一道棘手难题。

  2020年,乌鲁木齐市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改造机制、管理机制、服务机制,共改造完成95个老旧小区、涉及18620户居民,不仅改造老旧小区“面子”,翻新楼体,完善水电气路;还兼顾“里子”,弥补了公共服务短板。

  为规范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改善城乡人居环境,2020年6月,《乌鲁木齐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实施。当年,乌鲁木齐市31324个垃圾桶、131辆厨余垃圾运输车、850座新建垃圾分类用房投放至全市各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