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投诉,企业“喊冤”,究竟谁有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12:12:02 浏览()次

  厂区与居民院落一墙之隔。

  企业生产车间积尘严重。

  铁选厂和居民住宅仅一墙之隔,扬尘和噪声影响居民生活,居民投诉,企业“喊冤”,背后情况究竟如何?日前,记者接到新闻线索,称河北省遵化市金海铁选厂扬尘噪声严重扰民,周边居民不堪其扰。记者随后赶赴现场了解情况。

  居民:“扬尘污染,噪声严重,我们都要神经衰弱了”

  到达遵化当日下午,记者在金海铁选厂东门观察约半小时,期间进出渣土车辆23辆,多数出厂货车并未喷淋降尘,厂区内和厂区门口扬尘严重。

  次日凌晨1:00左右,记者再度前往厂区查看。厂区内仍在运作,不时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东门口货车依旧进出频繁。随后记者来到厂区南门,发现道路被一辆辆大货车堵塞,车辆缓行,环境嘈杂,车灯晃眼。

  记者与企业夜间驻场刘姓工作人员攀谈后得知,企业确为24小时生产,但手续齐全,有相关检测报告。刘某否认门口路上行驶的货车和企业有关,表示这些只是路过车辆,具体情况他们也不了解。

  次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企业南门,并向南门附近的居民了解情况。

  “你们来看看,昨天刚擦完,今天就又是一层土,天天擦也不管用。”当听说记者是来采访调查扬尘问题时,与金海铁选厂一墙之隔的居民刘一非常激动,并让记者进入家中“参观”。记者注意到,刘一的院墙外就是金海铁选厂的作业现场,距离院墙不远处便是一处堆料,且没有采取苫盖措施。

  刘一还向记者表示,他们村子的整体环境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扬尘污染,在周围的道路上走一圈,身上、头发里便全是灰尘。

  “自从这个企业建好就这样了,以前根本没这么多土。”在刘一看来,扬尘这么严重,主要原因就是隔壁的企业污染。

  困扰刘一一家人的除了扬尘,还有难以忍受的噪声。晌午时分,铁选厂内机械作业的声音清晰可闻,且一直没有间断。记者用携带的非专业设备简单测量了一下,在刘一家中的噪声已达66分贝以上。

  “关键是晚上也这么吵。”刘一说,“不光吵,时不时还有探照灯照进屋子,弄得人都没法睡觉,我们一家人都要神经衰弱了。”

  随后,记者希望采访企业所在的小安乐庄村村委会。但连续两日,记者分别于上午和下午的工作时间去了3次,村委会都是大门紧锁,即便要来了村长的电话,数次拨打也均无人接听。

  企业:检验报告合格,实际生产中存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暗访后的第二日,记者通过遵化市委宣传部与遵化市生态环境局取得了联系,一同前往金海铁选厂了解情况。

  此时,记者观察到,企业内道路的喷淋设施都在工作,出厂车辆也均喷淋到位,大门口的喷淋设施处于开启状态,园区内道路均已洒水降尘,企业内并没有看到明显扬尘。

  “我们企业很重视环保,不仅建厂第一时间建设了环保设施,而且持续投入,仅仅是最新上的一件喷淋设施就投入了30多万元。”金海铁选厂负责人缪书玲告诉记者。同时,企业还向记者展示了今年8月5日由河北拓维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检测报告显示,检测数据符合相关排放标准和技术规范。

  然而,企业提供的《遵化市金海铁选厂年处理50万吨铁矿石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以下简称验收报告)显示,企业所有生产设备均安装在封闭生产车间内,并应使用布袋除尘设施。但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记者发现,生产车间并非完全密闭,车间内积尘很厚,布袋除尘设施上也布满积尘,生产车间作业环境泥泞不堪。在记者的要求下,现场工作人员启动车间内的雾炮机,瞬间带起大量积尘,显然长期未启动。

  地方生态环境部门:“我们有进场检查记录,现在企业生产符合要求”

  “我们接到过不止一次举报,局执法大队也来过,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也来督查过。”遵化市生态环境局葛彪告诉记者。

  遵化是河北省辖县级市,由唐山市代管。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8日,因居民举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相关执法人员来到企业现场检查,并向周围居民表示:“企业场地的扬尘管控很不到位,路上水是水尘是尘。如果企业存在像这样精细化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我们就要给企业下责令整改单,如果持续不整改的话,就要向当地政府申请给企业断水断电。”

  随后,记者看到了遵化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6月8日由执法人员陈庆常、胡连江共同开具的现场检查单,记录称:“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现场有部分物料堆苫盖不全,有一上料口未采取有效抑尘降尘措施,生产车间内,地面积尘较多,车间内厂区内有部分积水。”处理意见记录称:“企业禁止生产,严格按照环评文件要求进行整改落实,待完全整改后方可生产。”

  但遵化市生态环境局仅提供了现场执法记录,并未向记者展示给企业的正式停止生产决定书。当记者问及企业是否有立案或处罚情况时,遵化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立案工作以唐山市为主,对接起来不太方便,无法给记者提供材料。

  从遵化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现场执法记录来看,6月8日随后的一个月时间内,遵化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多次前往企业检查,记录包括“企业厂区南填料器与环评不符”等情况。

  值得玩味的是,6月29日现场检查单显示:“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处理意见为:“严禁企业生产,严格按照环评文件要求落实,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方可生产”。而仅间隔一天,7月1日现场检查单显示:“检查时企业正在生产”,处理意见为:“立即停止生产,严格按照环评文件要求落实,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方可生产。”从时间上不难看出,企业存在未落实环评要求、污染物未稳定达标排放就私自恢复生产的嫌疑。

  记者去现场调查采访时,距离最后一次进场检查已近两个月。遵化市生态环境局也明确表示,没有更新的执法数据,并不清楚企业在停产期间是否曾再次私自恢复生产,仅告知记者,8月5日之后,企业提供了第三方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各项指标均合格,企业就恢复了正式生产。

  城市布局与规划:居民所受困扰或与城市大环境有关

  今年7月,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曾指出,唐山钢铁企业产能较大,结构布局不合理,重点企业退城搬迁改造进展较慢,“钢铁围城”现象依然存在。产业结构与布局不合理成为制约唐山市空气质量改善的最重要因素。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唐山市铁矿开采行业名录中共有1067家企业,其中遵化市有319家,占据了近1/3。

  而金海铁选厂的选址是否合理也尚不明确。上述验收报告提到,金海铁选厂项目的建设地点为:北纬40°10′52.40″,东经118°6′32.88″,项目四方均为空地,唯一敏感点位于项目厂界外130米小安乐庄村。

  记者手机定位后发现,这一坐标地点位于园区内,距离居民居住点有一定的距离。然而,项目定位点虽与居民居住点较远,但企业的厂区边界与居民住宅仅一墙之隔,施工作业对居民影响较大。

  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还指出,唐山市“公转铁”建设进度有待加快,公路在唐山市货运中仍占相当比例。这一现象在遵化市也较为突出。

  采访数日,记者每日经过建明镇主干道,都会遭遇头尾相接的大货车挤满了主干道,私家小客车只能逆行钻人行便道绕行的情况。小安乐村周边过往运输货车频繁,不仅白天有大量货车行驶,夜间村口道路大货车依旧拥堵不堪,带来扬尘和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休息。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19唐山生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19年,唐山市PM2.5年均浓度值53.9μg/m3,PM10年均浓度值101μg/m3。其中,扬尘污染最为严重的几个地区中,遵化市排名第五。看来,遵化市要实现年底的大气环境改善目标,或许仍面临很大挑战。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刘一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