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保护可爱的“大猫”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0-23 19:46:59 浏览()次

   

  今年6月,四川卧龙雪豹监测实现全覆盖,图为雪豹监测红外相机拍摄到的雪豹。 新华社供图

  10月23日,又到每年的世界雪豹日。常年把自己掩藏在烟灰色带花纹的毛下,格外喜欢走山脊线、岩壁、断崖这些有挑战性的地方,这就是人们眼中的雪豹。

  Tip1

  这些关于雪豹的小知识你听过吗?

  能够生活在海波较高的地方,雪豹为什么耐寒?因为雪豹的头骨宽而短,顶部隆起扩大了鼻腔,因此能充分湿润加热高山上又干又冷的空气,而且每次还能多吸点氧气进去。雪豹的红细胞较小,数量较多,提高了携带运输氧气的能力,是很有代表性的适应高海拔生活的生理变化。

  高冷的雪豹坚持着小心谨慎的生活习性,只在12个国家给自己“办了护照”:阿富汗、不丹、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尼泊尔、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在这12个国家的疆域中,萨彦山、杭爱山(古称燕然山)、阿尔泰山、天山、帕米尔高原、兴都库什山、喀喇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昆仑山、唐古拉山、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山就是雪豹的整个世界。

  但是寻找雪豹的研究人员由于受地理、气候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工作很难展开,这也导致全世界开展过雪豹调查覆盖的区域小得可怜:中国境内调查覆盖了约1.8%的雪豹栖息地,放眼全球,这个数字也不过只有2%覆盖率。

  Tip2

  雪豹和高原生态系统有何关系?

  雪豹被称为高山生态系统的关键种和伞护种。雪豹通过对野生有蹄类的捕食达到对食草动物数量的控制,使它们的种群数量不至于超过草地的承载能力。

  不仅如此,雪豹生活地域内的雪山、冰川也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数十亿人口提供饮用水。保护雪豹栖息地,对于保护当地饮水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至关重要。然而,在雪豹研究和保护逐步发展的同时,雪豹“高冷”的栖息地正因为全球变暖在一点点缩小。

  通过气候变化和雪豹栖息地模型,研究者区分了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雪豹栖息地和在气候变化中相对稳定的栖息地,后者可能会在几十年后成为雪豹在全球变暖洪流中的诺亚方舟。

  稳定的栖息地大约有一百多万平方公里,主要由三大山系组成:阿尔泰山、祁连山、天山—帕米尔高原—兴都库什山—喀喇昆仑山山脉,占雪豹近期分布区的35%。

  这些山系能够在全球变暖中保持干旱和半干旱的气候,防止森林和冰川扩张,因此能保留下高山草甸给雪豹和其他动物生活。

  保护雪豹,就需要保护雪豹广阔的栖息地,这同时保护了生活在高山生态系统的诸多野生动物和植物,因此雪豹保护对于维持高山生态系统的健康与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Tip3

  今年的世界雪豹日,你可以关注什么?

  为了让更多公众参与到了解和保护雪豹的行动中,日前腾讯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合作推出了名为“神秘雪豹在哪里”的微信小程序。小程序中,用户可以了解雪豹的习性、进化史、研究保护历程、同域动物、栖息地环境等科普知识。同时,可以通过有趣的互动小游戏扮演“巡护员”的角色,体验一线保护者的工作。

  在世界雪豹日当天,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宣布中国知名演员井柏然成为雪豹保护推广大使,感谢他此前为倡导公众保护雪豹作出的努力,希望他的行动和影响力能带动更多人关注雪豹和生物多样性保护。

  7月,井柏然参与了WWF在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的雪豹保护影片。在5天的拍摄过程中,他与科研工作者、保护区巡护员、WWF工作人员一同体验了巡护员在野外的工作。此次正式成为WWF雪豹保护推广大使,井柏然表示:“希望能与更多年轻人一起关注雪豹、关注野生动物的保护,也希望大家力所能及地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