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鸟巢生态圈”践行生态文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1 12:02:08 浏览()次

  在城市小区、办公楼或学校的一隅,开拓出一片蔬菜嫩绿、菌类鲜活、瓜果飘香、鱼翔浅底的“小空间”,是很多城市居民向往的绿色生活。

  如今,这个梦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已经成为现实,而把这一城市生态“梦想”变为现实的闫维,也在今年6月5日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现年37岁的闫维,是广西信用促进会会长助理、环保信用部部长、信用监督官,广西社区诚信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信用监督官。2018年以来,她因创建了“鸟巢生态圈8号”而被社会广泛关注。

  “当初有这样的想法,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一直关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并参与其中;另一方面,城市里面土地资源稀缺,只能用小区、办公楼阁、阳台、学校等场所的一小块闲置空间来建。”目前,闫维与她的团队根据需求已在学校、科普园及城市广场中心等地,共同设计开发和建造了近十个“鸟巢生态圈”。

  闫维第一次与环保业务有“正面”接触是2007年参加工作的时候,那时她在一家糖厂从事环保技术工作。2015年,闫维作为环保志愿者参加南宁青秀区举办的“节能减排科普知识进社区”等活动,深受启发。2018年12月,闫维入职广西社区诚信志愿者协会,并利用这一平台为开展环保诚信社会公益服务提供了便利。2019年1月,她受聘成为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创建“国际生态学校”专家委员会委员之一,协助学校做好“创绿工作”。

  “我觉得真正让我担负起环保志愿者使命的,是组织开展了‘鸟巢生态圈8号’多功能示范圈这个项目。”说起这些,闫维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2018年9月,我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通过第三方出资建设,由我管理,学校参与日常管理使用,三方共同建设的集农业科技、种植文化、科普教育、环保节能功能等为一体的农业技术综合应用的小型多功能示范圈——‘鸟巢生态圈8’正式建成投入运作。”

  闫维说,“鸟巢生态圈”占地不大,可在城市楼宇间、社区、家庭别墅、学校、办公楼楼顶及地面角落建设,设计灵活,以“自然、绿色、生态、循环、环保”为主题,是集农业科技、环保节能、种养文化、食农教育等于一体的农业技术综合应用小型多功能示范圈。生态圈有鱼菜共生、生态有机型无土栽培和有机食用菌栽培等设计单元,还利用太阳能供电,使用自动化循环系统。通过水和生物循环系统,使动物、植物及微生物达到生态平衡的状态。

  “鸟巢生态圈”可以直观地展示生态平衡系统和环保节能系统,并以此为实践载体开展科学生态种养、食农教育、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等科普类实践课程,让人与自然更加亲近,让城市的孩子融入自然生态环境中去。闫维说,目前已在“鸟巢生态圈”里和学校老师共同开展过学校学生的科学课。今后,还计划开展更多校内校外“科学生态种养”“食农教育”等相关实践课程。

  如今,闫维等人建成的“鸟巢生态圈”已初具生态经济效益,引起南宁市环保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广泛关注。闫维的做法也受到了所在单位领导的重视,如今,她已被中共广西信用促进会党支部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旗领航·信用环保”的旗帜下,将凝聚更多的人一起投身环保公益事业。

  “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生态环保事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 闫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