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纪律 攻坚的保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11 12:49:53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各项事业顺利推进的保障。具体到生态环境领域,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迫切需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明的纪律为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组织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纪检干部是拿着纪律的尺子去衡量别人的,理应成为遵纪守纪的表率,正所谓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然而现实中,个别纪检干部违反纪律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有的甚至违反政治纪律,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后果。知纪明纪、遵纪守纪、维护纪律,是广大纪检干部的必修课。

  知纪明纪是守纪执纪的基础。《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章专门对党的纪律进行了阐述,列明了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2018年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违反各项纪律的具体内容。纪检干部要切实认识到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深入学习、反复学习各项党内法规,对手中这把纪律的尺子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用好、用足这把尺子。

  纪检干部要把严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政治纪律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干部的具体工作就体现着政治立场、政治方向。纪检干部要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承担起来,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

  遵纪守纪务必落小落细。细微之处见真章,小事小节莫忽视。有的干部在检讨自己的违纪行为时,往往提到对吃饭等“小事”深入思考不够,认为只要不影响工作无伤大雅。事实上,一旦破了规矩、开了口子,就容易收不住手,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这些例子也提醒广大纪检干部,必须对纪律心存敬畏,重小事、守小节才能守住清廉,才能有资格、有底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除此之外,纪检干部还要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牢固树立边界意识,识大体、懂分寸、明尺度,知道哪些事情可以为,哪些事情不可为,避免行差踏错、误入歧途。

  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生态环境系统纪检干部要对照生态环保和纪检监察两个铁军的要求,严守纪律底线,做遵纪守纪的表率。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当好“纪律卫士”,助力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以铁的纪律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