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环保人|陆华:婀娜女子也是拼命三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3-30 12:05:00 浏览()次

  

  图为陆华工作照。

  

  在“致敬2019最美基层环保人”典礼上,陆华和其他9名“最美基层环保人”一同站在台上接受殊荣。陆华娇小、秀气,但是她的事迹却充满张力。

  14年前,陆华投身环境监测行业。初到监测工作站,她便独自承担起全国土壤调查上海地区的有机氯农残分析任务。从准备试剂到样本的逐一分析,凭一己之力最终完成任务。依托这些实践经验,监测站每年有多个新项目开发出来。自此,嘉定区环境监测站的监测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已具备181个参数、303种方法的监测能力。

  “我绝不允许任何可疑的数据从手里发出去。”说到这里,陆华一改温和的眼神,变得严肃和坚定。凭借自身过硬的业务能力,她赢得了同事们的信赖和支持。2011年陆华任上海市嘉定区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一职,工作量相较之前有增无减。面对繁重的工作,她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勤练内功、钻研技术,带领同事苦干实干。在她的带领下,监测站每年上报约10万个数据,为嘉定区的环境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

  “2017年,我曾签发了一家玻璃厂的两份报告。”陆华回忆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嘉定区生态环境局对企业开出了共850万元的罚单。庞大的罚款数额意味着监测报告的质量要经得起检验。陆华深知,维护监测报告的权威性,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于是,陆华主动牵头承担了一项调研课题,对企业和环境监测社会化服务机构进行走访和座谈,摸清现阶段监测工作的困难,制定了更严格更细致的超标数据审核机制。

  数据没有温度,但人心是温暖的。“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家企业的环保负责人真诚地对我说‘感谢您对企业的指导’。她说我们是用心在帮助企业。”说这话时,陆华脸上洋溢出欣慰的笑。她认为,监测站不应只是监督者,而是要尽己所能帮助企业。后来,陆华又主动组织辖区内的59家企业开展技术培训。培训后,排污单位编制的自行监测方案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我的成就是我和团队一同创造的。”身处聚光灯下,陆华却一直提及她的伙伴。她将个人经验和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团队,让所有人共同进步。她牵头组织了人才培养方案,极大地提升了监测站的业务水平。在2019年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大比武上海市选拔赛中,她带领参赛队员获得团体一等奖的佳绩。

  陆华的颁奖词中提到:她是婀娜女儿身,却被盛赞“拼命三郎”。

  “我其实很平凡,有爱人、孩子,也有惦念的亲人。看到上海环境的大幅改善,有更多的家庭畅享新鲜的空气和晴朗的天空,让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无怨无悔。”陆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