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30 12:41:54 浏览()次

  中国共产党生态环境部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近日在京召开,回顾总结过去四年党建工作的成绩经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这次党代会对于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过去4年,生态环境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有力有效体现到生态环保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不断强化思想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抓班子、抓队伍、抓机制、抓示范、抓考评、抓融合等手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推进“两个责任”为重点,以专项治理为抓手,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意识明显增强,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显著改善,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果,为推进生态环保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夯实部机关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做好党建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承担起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历史重任。

  生态环境部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尤其是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善于运用这一重要思想找方向、寻路径、求答案,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

  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机关党建的主体力量,也是机关战斗力的不竭源泉。我们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切实做到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确保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各级党组织要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业务素质;要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作为的问题,大力整治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问题,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严字当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巩固“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成果,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以及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要求,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握规律,创新方法,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