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丨以高质量发展实现黄河宁天下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20 13:35:08 浏览()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指明了原则遵循,标定了方向路径,画清了目标蓝图,对进一步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中华文明的摇篮,与万里长江一起,滋润着我国辽阔的土地,养育了中华儿女,孕育了中华文明,哺育着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历史、现实、未来影响和意义。从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对这两大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思考,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怀。

  “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下的基调。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要解决这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根本的方法在于转变传统发展方式,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协调起来、有机融合起来,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着力点、突破口,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发展质量提升,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出的要求。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抓好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就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上,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在全流域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上,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形成共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

  “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指明的路径。黄河流域各地区功能区位、资源环境禀赋、产业结构特点、经济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在发展方式上不能“一刀切”,在产业选择上不能“一边倒”。只有结合自身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特色,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才能真正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把生态环境变优,把发展后劲变强,把质量效益变高。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黄河宁,天下平”。


上一篇: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