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践行绿色发展理 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8-12-27 20:04:41 浏览()次

  遵义,一座红色之城,这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伟大转折之地。

  遵义,一座绿色之城,银杉、桫椤、珙桐等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装点其中,森林覆盖率达到57.69%,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2%。

  遵义,一座彩色之城,万亩茶园飘香,千家民宿怡人,红色与绿色交织,助推遵义走上科学发展的致富路。

  在中国环境报社、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红都”生态行活动中,记者们深入革命老区进行调研采访,见证了遵义近年来在走好“绿色”与“红色”融合发展之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传承红色基因文化

  2016年8月,一个名叫“遵义古城”的项目在汇川大道落地施工,在两年多时间里,这座集红色文化、土司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充分展现遵义厚重历史文化的全市首家影视文化基地拔地而起。

  这是遵义市“讲好遵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一项重要内容。

  遵义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目前,遵义共有红色旅游资源单体299个、红色旅游景区16个,占贵州省红色旅游景区的1/3。

  以红色文化为引领,遵义市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着力打造贵州省规模最大的红色文化影视城的同时,将汇川区10个贫困村及上千贫困户与遵义古城一起捆绑纳入红色文化旅游和教育总体规划,通过红色旅游产业,助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具有后发优势的遵义,将自己的优势产业与自然地理条件完美地结合起来。结合自己的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提升传统特色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坚定不移地推进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战略,通过城镇建设,拉动投资、拉动消费,实现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利用自然山水资源、红色旅游资源、原生态民族资源发展旅游业,做优旅游品牌,做大旅游产业。

  “遵义古城”将对红军长征在贵州区域内的历史进行再现,并通过实景舞台剧等方式,让市民游客在这里“参与历史”,以“演员”的身份亲身感受红军长征的伟大壮举。同时,基地还将承接《蹉跎岁月》《古今海龙屯》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深度展示遵义红色文化、三线文化以及古代夜郎文化,肩负起传承遵义历史文化的使命。

  这种挖掘红色旅游潜力的做法,很快收到了效果。据统计,2017年,遵义市共接待游客3728.2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6.27亿元,同比增长37.24%,红色旅游已经带动遵义市3.5万贫困人口脱贫。

  发挥绿色生态优势

  站在海龙屯新王宫遗址南望,层峦叠嶂,如涛如浪,万山如海。这里是中国第48项世界遗产,贵州省第三项世界遗产,遵义市第二项世界遗产。

  赤水河,岸绿水美,是“大自然生态基因库”的一颗璀璨宝石。与赤水河一路相随的上百公里的赤水河谷旅游公路,把沿线的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等串联起来,如项链一样,在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蓝图上,熠熠生辉,耀眼夺目。

  “十三五”开局,贵州省委、省政府给遵义的未来发展精准“把脉”、精准指导,定下了“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奋斗目标。

  遵义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力度,大生态战略行动成效明显。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文章,“治污治水·洁净家园”五年攻坚行动扎实推进。2017年,遵义市完成营造林12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湿地公园、山体公园、乡镇森林公(游)园、生态体育公园建设积极推进。全面实施河长制,湘江系统整治工程全面启动,乌江流域5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面开工,治理中小河流14条、水土流失70余平方公里。用水总量、用水效率、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严于省控目标,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60%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9.4%,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率100%。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4.2%。

  2017年度“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中,遵义赤水市、凤冈县等与全国17个地区获此殊荣。这一评选有“硬杠杠”的标准:评选地需要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标准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立方厘米,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

  探索绿色发展道路

  遵义市委、市政府以“坚持红色传承,推动绿色发展,奋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为主题统筹发展,以生态创建为引领,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遵义,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切实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生产、生活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把底线守得更牢、新路走得更好、小康奔得更快,努力让遵义成为西部地区的生态“新”市,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

  在湄潭,“富学乐美四在农家”从探索实践中走来,按下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建设的“快进键”,跑出了“治污治水·洁净家园”的遵义“加速度”,《十谢共产党》句句群众心声,在歌颂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唱出了遵义的过去与今天。

  遵义的好山好水,不仅孕育了山之峻奇、水之灵秀,更孕育了酒之芬芳、茶之清香。

  2017年,借着贵州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的春风,黔北大山里的绿色农产品走出大山、风行天下。产自湄潭、凤冈等地的优质茶叶早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私人定制”。凤冈富硒茶由于绿色无公害,早已通过欧盟460项严苛的检测,近年来又开辟美国、新加坡、沙特、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西班牙等海外市场。

  遵义市播州区做足生态文章,打造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工业产业集群。选准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美好乡村、扶贫开发等示范项目建设,不断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年,遵义市播州区顺利入选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初选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