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新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动检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12:33:31 浏览()次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生态环境局以环境执法大练兵为抓手,创新执法监管模式,联合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此举旨在进一步推进执法监管向全领域、全环节、更科学、更精准发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全面提高执法监管效能,减少对市场主体不必要的打扰。

过去,各行政执法部门对同一市场主体往往自行开展检查,存在多头检查、重复检查等情况,给企业造成了极大的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此次部门联合抽查,分别组织了“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两个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利用部门协管平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HCFCS生产、使用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企业),同时完成检查对象与检查人员的随机匹配,打破执法人员专业限制,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企业的监管频次,避免对企业正常经营的过多打扰,杜绝多头检查,并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打通信息共享渠道,极大提升执法监管的整体性和协同化水平。

在HCFCS生产、使用企业,执法人员根据部门职责,采取现场检查与翻阅台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重点对企业消耗臭氧层物质HCFCS年度生产配额、使用配额和使用备案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对生产环节、产污环节和污染防治设施的逐一检查,指导帮扶企业做好环保管理工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事故预防等情况进行督察检查,指导企业消除安全隐患。两部门的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压实了企业环保安全主体责任,筑牢环保安全底线红线。

在城镇污水处理企业,市生态环境局和市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分别对企业设施运行管理是否规范、设施运行是否稳定、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污泥处理处置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就内部管理机制、厂容厂貌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执法监管模式,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企业重复迎检负担,增强部门协同监管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多个企业负责人称,被打扰少了,生产经营更加专注了。

下一步,新乡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检查,推进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以“一站式”“一体化”执法模式,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化,严守生态环境防线,助力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