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遭外来水生动物严重入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21 19:42:58 浏览()次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右江下游的南宁市隆安县日前公布消息称,全县外来水生动物入侵形势严峻,37个踏查点及11个标准样地调查点的调查工作发现,入侵物种罗非鱼和清道夫在各个水域中都有见。

据微信公众号隆安发布,近日,隆安县农业农村局委托第三方——广西隆锦景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组对隆安县外来入侵水生动物开展实地踏勘和标准样地调查,调查范围为水田、河流、水库及沟渠等。

11月11日,普查组先后来到丁当镇华岳村濑派电站,右江白马河段及武鸣河,通过现场收集物种生境、数量、体重、体长等信息,并采集标本。

外来入侵水生生物。陆明利 摄

据普查组介绍,截至11月13日,普查组已完成37个踏查点及11个标准样地调查点的调查工作,共发现尼罗罗非鱼、齐氏罗非鱼、野翼甲鲶(俗名清道夫)、福寿螺4种外来入侵水生动物。其中,尼罗罗非鱼和齐氏罗非鱼的占比接近90%。全县外来水生动物入侵形势严峻,形成了对当地本土物种生存的影响和替代。同时,外来入侵水生动物,会降低本土的生物多样性,破坏水域生态环境,影响渔业生产及传播疾病。

普查组负责人、广西大学副教授程胜龙介绍,目前隆安的河流探查工作全部完成了。河流主要涉及到右江、武鸣河、罗兴河的样地采样,水库涉及到下琴、那降等三个水库。通过初期的调查结果来看,主要的入侵物种是罗非鱼比较严重,在全县范围内的各个水域里面都有,第二个就是清道夫,清道夫在各个水域中都有见,特别是在右江,在那重以上河流中间广泛分布,并且存量比较大的。今后的治理难度也比较大,稻田这块主要是福寿螺,并且产生的这个替代作用非常剧烈。

公开资料显示,右江是珠江水系西江支流郁江的中游河段,武鸣河等系其支流。

在实地踏勘的同时,普查组还走访当地渔民及河流沿岸群众,向他们发放外来入侵水生物宣传资料,介绍外来入侵水生物常见种类及其带来的危害,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水域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澎湃新闻注意到,广西玉林市玉州区早前也披露了罗非鱼的入侵程度。

今年10月下旬,玉州区水产畜牧站普查小组专业人员到大塘镇苏烟水库开展天然水库外来入种普查工作。10月24日普查小组通过在水库的进水口和出水口分别投放地笼诱捕水库内的水生生物,10月25日早上收回地笼。此次调查从地笼收获670克鱼类,其中外来入侵物种齐氏罗非鱼630克,占地笼收获鱼类总数的94%。

广西壮族自治区渔政指挥中心《广西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面上调查实施方案》显示,包括鳄雀鳝、清道夫、罗非鱼、红耳彩龟在内的18种动物成为调查对象(面上调查过程中新发现的外来入侵水生动物,应一并开展调查)。

广西计划到2023 年底全面摸清农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构建外来入侵水生动物信息数据库等,以研判外来水生动物入侵扩散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