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小区捞出“半米多长”凶残北美鱼,随意放生涉嫌违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8 12:36:13 浏览()次

尽管鳄雀鳝并未被列入这一名单,但就生物入侵而言,它仍值得警惕。

近日,北京市百旺茉莉园一期有业主自小区水系捞起一条大鱼,专业人士确认其为外来入侵动物“鳄雀鳝”。记者走访北京朝阳一花鸟鱼市场发现,鳄雀鳝被作为观赏鱼类售卖。据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治理,应当采取针对性捕捞等措施,防止其进一步扩散危害。

游荡多日的大鱼被业主捞起

8月2日,记者前往该小区了解情况。一位物业的工作人员曾看到过那条游荡于小区水系的大鱼,他用手向记者比划说,那条鱼很大,有半米到一米长。他曾拍下该鱼照片,“因为离得比较远,所以不是特别清楚,它比照片中看上去更大。”

物业工作人员拍下的鳄雀鳝。受访者供图

他告诉记者,这条鱼大概七月中下旬被业主发现,有业主说这是“中华鲟”,在清污时引来业主围观,后来有人认出这是“鳄雀鳝”。

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通过此前媒体提供的照片确定该大鱼为鳄雀鳝。“它的牙齿非常锋利,长得非常凶残,属于凶猛的大型鱼类。”他介绍,“鳄雀鳝主要生活在美国和墨西哥的宽阔河流、湖泊和沼泽中,体形比较大,可以长到两米左右。”

此前记者致电小区物业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组织过至少五次打捞,但因小区水系较大,还有芦苇荡,在打捞时鱼游进芦苇荡就不见踪迹,所以一直没捞到。7月28日,有业主自己去打捞,捞起后就自行带走了。

据了解,业主已于8月5日将这条鳄雀鳝上交至相关部门。

鳄雀鳝系外来入侵物种

据2020年6月2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尽管鳄雀鳝并未被列入这一名单,但就生物入侵而言,它仍值得警惕。

2021年1月20日,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林草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强化水生外来物种养殖环节监管,推进水葫芦、福寿螺、鳄雀鳝等水生外来入侵物种综合治理。”

北京市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邹强军介绍,鳄雀鳝的鳞片非常坚硬,犹如穿上了一身铠甲,可以抵挡利刃,所以从这样一条“全副武装”的鱼身上获取鱼肉是很困难的事情;而且鳄雀鳝的卵和卵巢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而言都是剧毒之物,若食用稍不留意就会发生中毒事故。

就鳄雀鳝的攻击性,李理分析:“如果体形小的话,基本没什么事,如果体形大的话,可能会攻击家禽家畜比如遛的小狗。目前攻击人的事情比较少。”

“但是对生物入侵来说,非常需要警惕。”李理表示,如果鳄雀鳝被放到长江以南的水域,会给局部地区的野生动物带来毁灭性的灾难,相当危险。鳄雀鳝可以产15万枚以上鱼卵,达到了温度、湿度条件后会迅速生长,吃掉本土鱼类。

常规购买不违法,但不可擅自放生

8月4日,记者走访北京朝阳十里河一家花鸟鱼市场发现,在市场上,鳄雀鳝被作为观赏鱼类售卖,报价从60元到90元不等,往往体形越大,价格越高。“这鱼很好养,很容易存活,小鱼、泥鳅、鸡肉……只要是肉它都吃。”一位卖家说。

市场水箱中的两条鳄雀鳝。叶红梅 摄

在购物软件上,经检索发现,有店铺的鳄雀鳝月销量在1000条以上,标价10.8元到400元不等。

记者在市场上还看到了同为入侵物种的巴西彩龟,据悉,巴西彩龟在中国被称为生态杀手,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100种最危险入侵者之一。

记者咨询北京渔政执法工作人员,了解到常规购买和售卖鳄雀鳝不违反法律。

但邹强军表示:“不建议饲养鳄雀鳝。社区水系发现入侵物种,时有发生,大多是弃养的。”

他提醒,擅自放生入侵动物,会破坏本土的生态平衡。相关法律法规对个人的擅自乱放生现象,做出了明文的禁止规定,若违反,将面临相关金额的罚款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渔政执法工作人员表示,市民见到有人放生鳄雀鳝可向渔政部门举报。

“平时在野外看到鳄雀鳝的话,最好将其捞出后给水生保护所,或者当地的水族馆。”李理说。

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中规定,外来入侵水生动物的治理,应当采取针对性捕捞等措施,防止其进一步扩散危害。

邹强军介绍说,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的处理,国内通常做法是将发现的外来入侵动物送到相关专业机构进行科普宣传展示,警示公众切莫随意放生,或者充当其它生物的饵料或进行掩埋等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