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木里煤田再被指存在非法采煤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05 21:32:55 浏览()次

  针对祁连山木里煤田被指遭一公司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一事,8月4日,木里煤田管理局马姓负责人回复记者称,涉事公司青海兴青工程工贸有限公司不存在非法采矿问题, “是整治,在环境整治期间”,“他们是(环境整治的)一个试点。”

  前述负责人表示,在适当的时候,会把情况向公众做出说明,回应社会关切。

  木里煤田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指非法采煤的青海兴青工程工贸有限公司正在木里煤田做边坡治理试点相关工作,“省上是有批复的。”

  稍早前,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简称“海西州”)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第一时间关注到此事,并已上报领导。青海省委、海西州委均已经派专项工作组赴现场。“我们调查清楚之后,会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向公众进行通报。”

  海西州国土资源局自然资源管理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已经关注到相关情况,目前局领导已赴煤矿现场督导检查,核实是否存在非法采矿情况。

  记者致电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询问公司是否存在非法采矿一事,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不清楚情况。”

  天眼查信息显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1年,现今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技、工、贸、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经营为一体的大型产业集团。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马少伟,注册资本10000万。

  据《经济参考报》4日报道,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公司内部知情人士称,经常是白天迎接检查、夜间组织开采,或者上级领导、执法人员前脚刚离开、后脚就恢复生产。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三年前被中央通报,问责风暴开启了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但祁连山南麓腹地的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非法开采并未根绝。

  2014年8月,澎湃新闻率先报道了青海木里煤田遭到破坏性开采问题。

  2016年4月27日,中国政府网援引新华社《从“触目惊心”到“大有改观”——青海木里煤田环境整治初见成效》的报道称,2014年8月,木里煤田遭到破坏性开采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为此,青海省政府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恢复矿山生态环境。记者日前赴实地调查发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环境综合整治,木里煤田的环境面貌已大有改观。

  前述报道中,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马生全说,“共有庆华、义海、兴青等10家矿企入驻木里矿区,各企业共治理渣山1370.76万平方米,占渣山总面积的80.5%。”2015年,共完成渣山种草复绿1144万平方米,占矿区渣山总面积的67.2%。

  前述2016年的报道称,木里煤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境内,地处青藏高原北部祁连山区。据木里煤田管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木里煤田东西长50公里,南北宽8公里,总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目前,已探明煤炭地质储量31.4亿吨。木里煤田在开发过程中,一些企业为追求经济效益而违法违规生产,在这个区域进行大面积露天采煤。这一掠夺式资源开发方式,导致草原湿地生态环境遭受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