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铁力:检察建议助力清除非法垃圾场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12:59:51 浏览()次

“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清理掉多年的垃圾场,消除了污染,保护了黑土地。”在黑龙江省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与双丰镇交界处84道口,几辆铲车正忙碌着,周边禾稻青青,稳水河静静流淌。望着眼前这一派景象,王杨乡党委书记赵亮向前来回访的铁力市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2003年10月20日,铁力市双丰镇政府与铁力市王杨乡建设村村民李某签订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租用李某承包的土地旁荒地作为垃圾填埋场,转让期至2011年10月30日。2013年5月,双丰镇林业局又与李某签订租用协议,租期至2028年。

  按照全省保护黑土地公益诉讼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铁力市检察院检察官们在排查辖区污染源时发现了这个露天垃圾场。垃圾场20多年来矗立在稻田中央,散发着腥臭味,污染着农田地下水,不仅让国有土地遭受流失,而且周围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保护公益,还百姓绿水蓝天!”铁力市检察院检察长任凤忠开始了他的移“山”计划。

  在对现场反复勘查和调查了解后,发现这是一个非法的、未经批准的垃圾存放场。铁力市检察院遂积极沟通协调各相关单位,促使伊春森工双丰林业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丰林业局)与哈尔滨瀚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铁力市王杨乡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程项目》合同。

  今年6月17日,铁力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送达宣告会,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加。

  宣告会上,检察官向铁力市生态环境局、铁力市自然资源局、铁力市水务局、铁力市王杨乡政府、铁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5个单位的代表宣告了检察建议,建议各单位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予以限期关闭拆除,实施土壤污染修复,并及时清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的垃圾和筑起的围挡等。各单位代表均表示将按照检察建议要求逐一完善整治。

  “我们将采用生物降解覆盖原位治理工艺,对垃圾进行快速降解,同时在垃圾堆外围设一道黏土坝,阻挡汛期洪水进入垃圾内。目前正在清理不可降解的大块垃圾物,力争今年10月底达到验收标准。”在垃圾清运现场,双丰林业局副局长吴振勇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