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非法猎鸟二十九只被判拘役并赔偿8400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12 12:10:56 浏览()次

 花鸟鱼虫、飞禽走兽,都是“生态银行”的组成部分。江苏省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日前组成七人制合议庭审理,当场宣判一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9年12月5日,被告人周某、张某亚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在响水县大有镇康庄村老五队境内,使用头灯照、弹弓打的方式猎杀鸟类动物共8类29只。涉案鸟类均属国家保护的“三有”陆生野生动物。据评估,涉案野生鸟类价值8400元。

  当地检察机关遂以公益诉讼起诉人名义,诉请灌南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周某、张某亚连带承担因非法狩猎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并要求两被告在市级以上媒体公开赔礼道歉。

  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认为,两被告人违反狩猎法规,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构成非法狩猎罪,且属共同犯罪,最终被告人周某、张某亚分别被判处拘役三个月、拘役两个月。

  同时因两被告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当庭判决两被告连带赔偿因非法狩猎造成的生态资源损失8400元(款项将用于响水县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并要求两人就本次非法狩猎行为在江苏省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