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两海”生态治理不力被问责警醒了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7 14:29:16 浏览()次

  不少地方的环境问题,已经不能靠简单的关停措施来解决,而是需要动结构、调产业、促升级等来实现。触动的利益更广,花费的精力更足,遇到的挑战更多。这样的形势和背景躲不过绕不开。做“太平官”、“墙头草”,解决不了当下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有担当的决心和勇气,才能经得住风雨,才能见得到彩虹。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8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现在,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做“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顾虑“洗碗越多,摔碗越多”,信奉“多栽花少种刺,遇到困难不伸手”,“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是“庙里的泥菩萨,经不起风雨”,遇到矛盾惊慌失措,遇见斗争直打摆子。

  毋庸讳言,这些问题和现象,在当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1月3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内蒙古5名干部因“一湖两海”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敷衍应付被处分》。这5名干部正是因为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中,充当“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遇到困难不伸手,遇见斗争打摆子,贻误“两湖一海”生态环境改善的良好时机。此次5名干部被问责,对于其他仍然存在类似问题和倾向的领导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诫作用。

  内蒙古的“一湖两海”,指的是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虽然分别地处内蒙古的北部和中部,但作为内蒙古的三大淡水湖,在调节气候、修复生态、涵养水源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在2016年开展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一湖两海”都发现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但对于这些问题的整改,有的党政领导干部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有的更是不出力不干事。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就发现,相关的一些生态环境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整改。

  此次5名干部被处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应从中汲取教训。笔者曾经实地了解过“一湖两海”的整改情况,结合并分析当前的生态环境形势,提出几个应引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思考的问题。

  规划方案执行不严格。各地的整改方案,都是由地方政府批准的正式文件,但不少地方执行起来却很随意。要么把时间放宽,要么把任务量减少。究其原因,主要是执行人员缺少对方案和规划的尊重和敬畏。一个地方的整改方案和规划,应该具有一定的约束力,必须严格遵循,不能打折扣。当然,也不排除有的方案制定得并不科学、不严谨,以至于无法严格遵循的可能性。但无论是制订不科学,还是执行得不严格,都透露出一个本质特征,就是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乃至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重视。通过此次问责,希望能够在严格制定和严肃执行整改方案和相关规划问题上,给“一湖两海”相关盟区党政领导干部一个很好的警醒。对于生态环境问题的计划安排和承诺,要心存敬畏,不能随意任性。希望通过这次问责,能够在这一问题的认识上形成一个转折点。

  拈轻怕重不敢啃硬骨头。在面对生态环境治理艰巨任务时,有的领导干部不愿面对,不敢担当,特别是不敢啃硬骨头。在呼伦湖,湖边的宾馆和用房对湖水水质有较大影响。但因为其隶属海事局,搬迁难度大,整改工作久拖不决。实际上,很多地方也存在类似现象。一些地方在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时欺软怕硬,拿软柿子捏的现象比较普遍,甚至一度造成“管小不管大”等社会舆论。经过几年大力度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各地的情况非常相似,容易处理的环境问题基本已经得到解决。当下,更多要面对的是难啃的硬骨头。不少地方的环境问题,已经不能靠简单的关停措施来解决,而是需要动结构、调产业、促升级等来实现。触动的利益更广,花费的精力更足,遇到的挑战更多。这样的形势和背景躲不过绕不开,解决生态问题,推动地方环境质量根本改善,必须要啃得动硬骨头。做“太平官”、“墙头草”,解决不了当下的生态环境问题。必须有担当的决心和勇气,才能经得住风雨,才能见得到彩虹。

  善于打小算盘求私利。据新华社消息报道,呼伦贝尔海事局未经审批即在呼伦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建设45间业务用房,并长期默许呼伦湖渔业有限公司将其中39间违规经营商务宾馆,存在乱作为。笔者也在当地了解到,呼伦湖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在资金不能够足额保障的情况下,却优先建设办公楼并购置船艇。加强能力建设的做法没有错,但在资金紧张的前提下,就暴露了一定的问题。生态环境治理,要优先考虑解决环境问题、提高环境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态产品。治污要有时间表、有计划性,尽可能避免产生更多更大的污染。不能为了某个部门或单位,甚至个人的私利,改变环境治理的顺序和流程。有的时候,如果贻误治污战机,可能过后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环境经济学家多次对此提出警示,在环境污染出现初期,或是预计出现之时就及时解决环境问题,投入的成本要远比造成严重污染时小得多。尽早启动环境治理,成本效益更高。对于这种观点的认知,需要更多的党政领导干部给予足够的重视和了解,并将其应用于政策制订和实施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和2019年的全国两会期间,都对加快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等水生态综合治理提出了重要要求。此次“一湖两海”生态治理不力被问责,希望给更多党政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勇于担当作为,才能干事成事,才能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