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生产“躲猫猫” 联合执法逮正着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09:40:32 浏览()次

  执法人员一来就停工,一走接着干。日前,浙江省金华义乌市一家与执法人员“打游击”的环境违法企业,被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和当地政府联合查处。

  “生态环境部门吗?我们这里经常能闻到臭味,很可能是从旁边浙江万士达服饰有限公司飘过来的。”不久前,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位于大陈镇浙江万士达服饰有限公司内可能存在环境污染问题。

  接报后,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立即组成执法检查组,会同大陈镇政府,赶赴浙江万士达服饰有限公司调查处理。

  现场执法人员发现,因臭气被投诉的“罪魁祸首”是义乌市云阔皮具厂。该厂租用浙江万士达场地,主要从事丝网印刷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未经收集处理直接外排,致使附近区域臭气弥漫。

  针对云阔皮具厂废气直排的环境违法行为,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当即依法予以立案查处,并责令其马上停止生产。

  眼见云阔皮具厂按规定停产并搬离了设备,可没过多久,有关该厂臭气的投诉又死灰复燃。

  一家已搬空设备、无法生产的企业怎么会还有废气排放?为解开谜团,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联合大陈镇政府安排网格员前往检查,一探究竟。

  原以为网格员能一击即中,可想不到的是,他们每次上门都吃到了“闭门羹”,云阔皮具厂不是“关门谢客”,就是企业员工种种不配合检查。“我们一上门,他们就关门停产,工作人员也都表示刚来上班,不了解情况。但当我们转身离开,他们就又开始生产了。”一位参与检查的大陈镇网格员气愤地说,云阔皮具厂同他们玩起了“躲猫猫”。

  你耍诡计,我有对策。网格员将明查明访改为蹲点暗访。经过周密侦查,网格员发现原本空空如也的厂房,多了多个喷漆车间、激光切割车间,而且部分车间还在安装废气排气管道,俨然一幅已恢复生产并还将继续扩大规模的情形。

  为彻底戳穿这些欲盖弥彰的把戏,将幕后黑手绳之以法,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会同大陈镇政府、大陈镇派出所,组织20余名执法人员开展突击检查,对云阔皮具厂来了个“人赃并获”,并一举抓获此前一直避而不见的企业经营者赵某。

  据赵某交代,在收到责令停产处罚通知后,因不甘心缴纳的房租付之东流,遂继续组织生产,并采取“游击生产战术”,要求工人在执法人员来时关门停产,走了再继续生产,对执法人员的提问一律三缄其口。

  赵某的供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目前,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已对云阔皮具厂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等违法行为予以立案,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下一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将采取巡回检查、定期不定期抽查、夜间巡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力度,对对抗检查、拒不整改、整改不力的环境违法企业“零容忍”,持续保持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