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查处一非法机动车拆解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13:23:26 浏览()次

图为非法机动车拆解点现场 。陈清松摄

  根据群众举报,福建省晋江市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近日依法查获了一起潜藏在灵源街道英塘社区某外租铁皮厂房的非法机动车发动机拆解加工点。

  经查,江某雄机动车发动机拆解加工点于2017年6月投建,2017年8月厦门“金砖会议”期间停产,2017年12月复产至今。该加工点生产车间虽然进行地面硬化,车间内、车间外也建有3个隔油池,但未完成建设项目环保竣工验收,车间外地面未采取防渗透措施,雨水与发动机的废机油混合形成了两个积水坑,且车辆进出车间将车间地面的废机油带出车间外空地,与未经硬化的地面沙土混杂一起,形成厂区内40余平方米的油污地块。

  执法人员果断出击,依法现场查封了其主要生产设备、电源设施,监测人员现场采集两份水样送检。日前,江某雄机动车发动机拆解加工点涉嫌违反建设项目“三同时”竣工环保验收即正式投入生产、非法转运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已被依法立案调查并处以42万元罚款;其涉嫌不正常运行水污染防治设施的违法行为,已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为防止非法加工点残存废机油、淤积油污地块的二次污染,晋江市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连续打出生态治理的“组合拳”。一方面,执法当天现场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该机动车拆解点3个隔油池内的废油、铁桶内废油进行专业收集(废油重量共计1.67吨)后,依法扣押暂存至协议代处置的第三方公司仓库,依程序启动代处置程序。另一方面,责令当事人对厂区内油污地块的混合污泥进行彻底清理、收集装入制式运输带,封口、贴好标识后,扣押在车间内(共约140余袋、3.57吨),并对清理后的地块采取石沙敷设等生态修护措施。此外,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环保处置公司在对这些污泥取样检测的基础上,启动行政代处置措施,将上述扣押的污泥进行专业处置,所需费用责成当事人江某雄承担。目前,三项综合治污的举措均已落实,原本油污满地的肮脏环境已得到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