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河北分公司下属两企业被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01 19:59:48 浏览()次

长期燃用劣质煤炭,擅自改变物料运输方式,建设项目久拖不验,污染防治设施缺失……近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发现,大唐集团河北分公司下属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两家企业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

1月28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大唐集团河北分公司、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约谈,并对两家涉事燃煤电厂存在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启动立案处罚程序。

违法情形

多环节存在环境问题

“两家企业在燃煤使用、原料运输、建设项目管理、污染防治设施安装使用等多个环节存在环境违法和环境管理问题,存在严重违法行为。”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常务副局长任立强介绍说,尤其是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曾于2017年因擅自在厂区外建设露天煤场,造成严重扬尘污染被立案处罚,责令整改,但在近期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企业环境管理仍然存在明显短板,污染问题突出。

检查发现,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存在长期燃用劣质煤、擅自改变物料运输方式、建设项目久拖不验违法运行、未按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问题。

2018 年 12 月 25 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发现,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2017年、2018年燃煤平均全硫分分别超过环评报告书指标0.65倍和0.67倍,燃煤平均灰分分别超过环评要求指标0.53倍和0.49倍,且2017年、2018 年实际燃煤量分别超过环评报告书指标 77.7 万吨和75万吨;2号机组高背压双转子供热改造工程项目未经环保验收,自2016年12月起正式投产,长期违法运行;环评要求“工程燃煤全部采用铁路运输”,但企业擅自改变运输方式,2017年、2018年公路运煤量占比分别高达37.5%和51.1%,呈逐年增加趋势。2019年1月18日,省生态环境厅再次复查发现,企业对燃用劣质煤违法行为拒不整改,环境问题仍然存在。

检查发现,大唐保定热电厂存在长期违法燃用劣质煤、未按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等环境问题。1 月 18 日~1月 20 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发现,大唐保定有限公司长期燃用超标劣质煤炭,2018年共运入煤炭111.64万吨,其中不符合环评报告书煤量为54.71万吨,占比高达49.01%。

同时,企业7号输煤系统落煤点未按要求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积尘严重,且7号输煤系统未密闭,运输物料过程中,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

查处进展

启动立案处罚程序

“两家企业均存在长期燃用劣质煤问题,违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五条‘国家禁止进口、销售和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鼓励燃用优质煤炭’的规定。”任立强介绍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五条规定——“单位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煤炭、石油焦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依法对两家企业启动立案处罚程序,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针对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未验先投行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依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依法启动立案处罚程序,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

针对大唐保定热电厂未按要求建设污染防治设施行为,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八条规定,启动立案处罚程序,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此外,针对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未按照环评要求使用铁路运输问题,责令企业改正违法行为。

“企业擅自改变运输方式,导致产排污节点大量增加:一是煤炭装卸、转运等环节粉尘无组织排放量大幅增长;二是公路运输的货车在运输过程中增加了氮氧化物、细颗粒物排放量,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造成持续性影响。”任立强说,下一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将紧盯问题整改,适时开展后督察,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公开约谈

全面排查类似情况

两企业因存在严重违法行为,不仅“吃”了环保罚单,企业相关负责人还被公开约谈。1月28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约谈了大唐集团河北分公司、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

约谈会上,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殷广平要求,“大唐集团作为国有企业,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应发挥带头作用,严格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履行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采取有力有效的针对性措施,主动作为,倒排工期,迅速行动,确保全部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到位。”

据了解,大唐集团河北分公司下辖8个子公司。约谈会上,大唐集团河北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举一反三,督促指导河北省境内全部燃煤电厂排查同类问题,制定针对性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同时,开展环境管理隐患大排查,对物料运输、装卸、储存,各排污环节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等环境管理全领域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

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两企业负责人表示,对通报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严格按要求采购达标燃煤;加快输煤设施粉尘收集处理设施整改工作,提升输煤设施收尘能力;优化运输结构,取消公路运输;严格执行技改环评要求,尽快完成环评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