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治污攻坚战绩十分亮眼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2-19 17:42:47 浏览()次

浙江报道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4项环境质量指标好于国家下达计划,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增幅明显,全省18项重点工作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各市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日前,浙江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美丽办)通报了2018年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进展,晒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2018年,PM2.5未达标设区城市浓度较2015年的下降幅度、设区城市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等4项指标好于国家计划。天更蓝,水更清,成了2018年浙江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的真实写照。

  “4项指标优于国家计划,说明浙江省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走在了前列。比这更可贵的是这支队伍中,没有一名战士掉队。”省美丽办相关负责人口中的“战士”,是全省11个设区城市。

  过去一年,浙江各地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截至2018年12月底,浙江11个设区城市在全部重点工作中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比如,丽水、衢州等地,在省控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保持100%的前提下,空气质量也实现了持续改善,而绍兴则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方面的投资增幅最大,做到了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

  “战士”各个争先,四大战役打得漂亮。在2018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蓝天保卫战、“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和清废行动四大战役,浙江均取得突破,分别有5项、11项、1项、1项重点工作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包括完成占年度计划110%的5500家涉VOCs排放“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占年度计划111%的2210公里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占年度计划102%的102个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治理修复、占年度计划156%的46.8万吨/年危险废物处置利用新增能力等。

  “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绩卓越,离不开2018年全省上下重视程度的提高、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更有效的工作方法。”省美丽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2018年,浙江各地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投资,全年投入增幅19.3个百分点。

  下一步,浙江将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深入实施,编制实施美丽浙江建设规划纲要,高标准打好治气、治水、治土、治废四大硬仗,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