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东江环保公司总经理等3人被判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1-09 22:41:54 浏览()次

 今年6月25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丰城市江西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设施烟气监测弄虚作假;6月26日,该公司3名责任人员被丰城市公安局执行逮捕。丰城法院微信公众号12月17日发文称,近日,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3名责任人员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罗某生(系该公司总经理)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判处被告人杨某军(系该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有期徒刑一年零三个月,缓刑一年零三个月;判处被告人蔡某睿(系该公司安全环保部安全专员)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

  记者检索发现,江西东江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是深港两地上市公司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HK00895,SZ002672)下属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在环保上却玩起了“猫鼠同盟”游戏。

  今年6月,央视调查报道称,在江西东江环保公司的运行记录中,尤其是在后半夜到凌晨的这一段时间里,一燃室和二燃室的温度经常低于850摄氏度和1100摄氏度的温度要求。同时,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浓度经常超标,甚至还通过旁路管道直接排放到大气环境中。然而,在企业的在线监控室中所有数据显示却都是正常,远远低于排放限值。进一步调查发现,从操作员的界面上看到可以直接打开参数设置,对监测废气的各种参数,如斜率等进行修改。

  报道还指出,作为排污企业本身只能以操作员身份浏览操作数据,但第三方运维企业却将管理员的密码交给了东江环保。

  丰城法院经审理查明,2018年3月底,江西东江环保公司向北京某公司购买了一套烟气在线自动监控设施,用于对焚烧生产过程中的烟气进行实时采样监测,上传数据,并由第三方公司进行维护保养。当焚烧炉设备出现故障或在线监测设施维修或停用时,为规避监控烟气排放超标,江西东江环保公司焚烧车间工人就会在向车间领导汇报后将自动监控设施调至维护状态。维护状态下的烟气自动监控设施不再采集烟气的数值,而是采集空气的数值,且维护状态下的焚烧炉内仍有剩余废料在继续燃烧,这时烟气自动监控设施所监测的数据就会严重失真,待将相关设备修好之后,该公司再将设备调回正常运行状态。

  江西东江环保公司的安环部经理杨某军、安环专员蔡某睿明知其他员工多次违规操作监控设施、干扰采样,却不制止,也不向丰城市环保局报告;该公司总经理罗某生未履行相关职责,应对公司员工的工作和管理负责,且亦明知公司员工存在违规操作行为影响设施正常运行,未制止纠正。3名被告人未履行自身职责,制止纠正他人违规行为,反而默许、授意和纵容他人违规操作烟气自动监控设施,规避监管,干扰采样,致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

  丰城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罗某生、杨某军、蔡某睿违反国家规定,默许、授意他人实施规避监管、干扰采样的行为,致使监测数据严重失真,其行为均已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为保护环境质量监测系统数据的真实,根据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东江环保作为一家大型上市公司,无论从企业文化还是自身风险管理,以及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都应该加强对下属公司管理,督促其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树立负责任的良好社会形象。

  问题曝光后,江西丰城市立即要求企业停产整治。深交所也向东江环保下发关注函,要求全面说明公司及各子公司的排污信息和环境监测方案执行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对污染物的处理情况、对监测废气的各种参数如量程、斜率等参数测量及监控情况,是否存在“猫鼠同盟”的问题。同时说明公司及各子公司停产整改的范围、时间,相关人员刑事拘留情况及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等。